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支教——适应

时间:2019/10/10 18:04:20

 对于我这个在一个学校呆了近十年,来到一个新的校园,本周更多在做的事情是适应。

一、     适应路程

这个校园离家22公里,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很多,限行、开车的技能较差、郑开大道拥堵,这些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还好,一周下来,一切还都在可掌控之中,出行是有不便,但未影响我上班的心情;

二、     适应校园

这是一个崭新的校园,一切都是刚盖好的样子,一切又是还没有完善,初来的第一天,会议室没有空调,没有可以喝的水,开学典礼之后,我以为是下午要在办公室备课,但中午没有饭,甚至于要订个外卖还要1个小时才能到,上课没有办公桌,在会议室里备课……,但一周下来,教学区已经十分的干净、有直饮水、宿舍里有空调、中午还有了学校统一订的盒饭,甚至于,我临时午休的床上还有床垫,十分知足,也十分感谢后勤老师付出,让我在这个不完善的校园里更加顺利的办公。

三、     适应新同事

这个校园一共有23个老师成员,等待报道的时候,内心是很忐忑的,如何相处新同事呢?提前过来看看,车子在校园内出了小事故,周校长热心的给我找施工方解决问题,不知道路,他亲自开出给我带路,还告诉我离哪个老师家比较近,方便限号的时候出行;袁老师加我电话,直接说我帮你输到手机里吧;八一班的班主任赵老师很热心的给我说着学生的情况;体育老师张凯,加我微信,热烈欢迎我;豫兴过来的老教师大热的天帮我找了床垫,看我即将上课,自己去从四楼扛过来,这个一个十分团结的团队,每个人都在为别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四、     适应学生

第一次开会,听到学生的成绩,我有点紧张,生源来自周边安置区,听说很差,也不知道具体程度如何,上一年的数学老师是他们的班主任,对待孩子的数学学习十分的认真,辅导特别的用心,中午、晚上放学后都在学校给学生辅导作业,上学期末的数学成绩较上上学期有很大的提升,但给我放置的起点好高啊,很有压力,怕退步。

带着压力,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上,和小朋友们正式见了面,很朴实,热情的与我交流;很真诚,诉说着自己的数学有不好;很配合,我让干啥就干啥;但不会学习,或者是只会有一记一的学习,根本不会使用脑子学习,特别擅长齐答问题,给人的感觉是一个班的小朋友们都学会了,但事实是“东郭先生较多”。每天的作业,在学校完成的部分还能看,但回家完成的作业根本就不能看,这也许就是小朋友们成绩差的原因吧。

根据学生的情况,第一周,我们彼此适应,学习新课的同时,每天做一些七年级甚至小学的题目,进行复习;每节课,必须跟着我听课,用的着的曾经学习过的知识点在讲新课之前,全部先讲一遍,再讲新课,我不知道他们曾经的课堂是什么样子的,虽然,现在还是上完课后,小朋友们记住的东西不多,但确实在一点一点的变多,一点点来吧,我无法做到中午、下午放学后的辅导,但根据以后的学习需要,我必须让小朋友们听课、且在课堂上吸收知识的效率越来越高。

除此之外,再使用点小手段,给小朋友们洗洗脑,“胖子是一天一天、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学习就像吃胖,你必须一点一点的学,每天坚持学,才会看到进步。

转眼一周就过去了,学校的各项设施都在逐步的完善中,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的进行着,我对新工作也在更好的适应和磨合中,我在这个学校的一年里,一定不能拖学校的后腿,要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同时为这所新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