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的教学经历——调整

时间:2020/6/10 18:11:58

 

司季红

复学一个多月来,学生逐渐适应了疫情期间的课堂教学,老师也适应了防疫期间的各项工作,教学工作与防疫工作齐头并进。总结6月份的教学工作,我对本月工作作出以下教学反思:

一、做好教学与行政工作的平衡

临近期末考试,给学生整理复习资料,有时想静心整理一些教学资料,却常常为临时性的行政工作困住,不免有些情绪,这也让我对行政某些工作产生了一些懈怠情绪。新手教师出现这样的懈怠情绪非常不好,很快,办公室同事们也发现了,对我进行疏解和开导,我也积极地进行自我调适,调整这种不佳的工作情绪。行政工作虽然临时事务性多,但是干一件就结束一件,面对多项事务时,不要嫌麻烦,要做好要做事项的细目,根据时间早晚,工作用时等做好工作的轻重缓急,积极应对,这样也是对自己时间管理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的锻炼和提高,从而做好教学和行政工作的平衡。

二、面对压力的自我调适

临近期末考,学生感受到了越来越重的课业压力,作为任课老师也有不小的成绩压力。我所带的走读班成绩很一般,尤其有个班的课堂纪律总是不好,特别影响教学效果。面对成绩压力和学生管理压力,我感受到了生理上的不适,去看医生,医生让我保持好心态,适当运动,来提高自己面对压力的阈值。我回家后,就把最近遇到的问题和压力,做了思维导图分析,然后列出近期的锻炼计划和工作安排,每日按照计划进行,明显感觉到精力恢复很多,身体状况也在不断加强。面对压力,做好自我调适,不要把压力和问题淤积在心里,想办法面对和解决,才是成年人面对世界的姿态。

三、和学生的共同成长

面对临近的期末考试,学生也有了情绪上的不小波动,有几个学生利用课下时间来问我押题,可是我资历有限,还有没有押题的能力,不能在这方面给学生很好的解决方法。我反过来问学生,为什么你倾向于押题呢?学生答,感觉要复习的东西太多了,押题不是记忆的内容要一些嘛。这样的回答,让我想到我的大学,总是在期末考试前追着老师划重点,明明自己课上不好好学,总划水,还老想着让老师给划重点,押题,都是偷懒行为。念及此,我跟学生说,押题没有用的。课堂上很多的相关练习题的思考方法和答题套路,都让你们练习了很多遍了,这些才是学习,你可以运用这方法在很多同类型的题目上运用,这比具体押在某个题目上可靠谱太多了。学习不要总想着走捷径,踏踏实实地走稳每一步,才能为后面更高难度的学习搭好楼梯,才能把成长的每一步走稳走扎实。这既是对学生的提醒,也是对于我自己的勉励。人生没有捷径,没有押题,只有一步步的稳扎稳打,才能在风雨来临时,站稳脚跟,无惧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