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教育的美好,就是毕业了我们都好好生活

时间:2020/7/13 8:42:10

 

 

                                                        魏秀芳  

 

中考后的两天,我很困,站着都能睡着,浑身酸疼,身体各种不适。又一届学生毕业了,我的身心疲惫不堪。其实很多同事和我一样,在经历了紧张的备考期后,身体的疲劳阵阵袭来,再加上自己朝夕相处的孩子毕业,不管她入 “三甲”高中,还是“普通”学校,心里都非常不舍,自己养了这么多年的孩子突然给了“别人”,那种苦痛真是肝肠寸断的感觉。

 

学生长大的过程就是与家长、老师不断分离的过程,纵然师长万千不舍,但理性告诉我们,该放手的时候就要放手,正如一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老师所说:“车已经到站,我原路返回,你展翅高飞!”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才品尝到作为老师的幸福。纵然之前无数次曾抱怨太苦太累,但看着学生越飞越高,我们的内心也感到欣慰圆满、无比幸福。这一刻的幸福足以证明,我们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人说:“老师的幸福,是自己留在学生的记忆里。”是啊,毕业多年的学生若还能记得老师,那该是莫大的幸福!爱因斯坦说:“当你把学校给你的所有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就是教育。”的确,若干年后,你不会用二次函数的最小值买菜省钱,你也不会记得鸦片战争的影响是什么,甚至你已经忘了曾经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但你的生活里可能会沉淀下老师的影子。比如,当你觉得某事很容易的时候,你会说:“我们老师说,这题0.5秒就可以搞定了。”

 

去年九月,八年前毕业的学生小熊的留言成为我教育生涯中的“关键事件”,她在给我的微信留言中说:“老师,我错了,您当年的坚持是正确的。”我说:“因为期望殷殷,所以关爱切切!为人师者所期望的,无非是桃李健康、茁壮成长。”说实话,看到留言的这一刻,让一直坚持教育初心的我无比欣慰。

 

记得今年79号中考成绩出来到校领取分数条的当天,我发现办公桌上放有一个精致的“爱心天使”礼物,下面放有一张纸条,内容如下:亲爱的魏老师:我是乐乐,感谢您这两年对我的照顾,请您相信,高中的生活,我会全力以赴,首先是把身体锻炼的棒棒的。今年毕业后,再见您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想起来这两年的点点滴滴我心里也是酸酸的,该走了,不知道没有太多特点学习并不出色的我,若干年后您是否还能记起,我不想您忘记我,所以这份礼物只是我的小小心愿,我不太善于表达,看到您忙忙碌碌的身影,不忍打扰,最终嘴也没有张开,就留到了您的办公桌上,三年后希望我高考后,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再次来拜访您,希望那时的我能成为您心里最骄傲的学生。最后祝您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也祝我在高中三年也能遇到一位像您一样又是老师又是妈妈的好老师,您是我心中的天使,爱您!永远!乐乐的留言让我再次审视教育的价值,让我有了坚持的力量。

 

毋庸讳言,当下的教育生态确实不佳,教师坚持自己认为的正确的教育可能会“头破血流”,但想到下一个八年的小熊,乐乐,我瞬间就有了勇气和力量!今夜,我突然想,教育的价值就是教孩子如何面对生活、面对自己,做一个真实而幸福的人;我突然感悟到,老师的幸福不是存在于孩子的记忆中,也不是孩子常来看我,而是我们因为遇见彼此而完善了彼此,然后在天涯海角,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做一个好人。如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