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关于开展 “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活动方案

时间:2019/10/10 17:55:26

 

为响应《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 2019 年度两创两争 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及郑东新区文明创建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按照郑州市教育局文明创建工作有关要求,决定在我校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 “文明学生”(以下简称“两创两争”)评选工作。现制订活动评选方案如下:

一、“文明班级”评选标准

1.重视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同学能熟知并背诵“24字”核心价值观内容。班内同学的集体荣誉感强,有较强的凝聚力和自理自治力,在全校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2.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3.学习风气浓厚,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无作弊现象。

4.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6.无安全责任事故。

二、“文明宿舍”评选标准

1.思想进步。宿舍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上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靠拢,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2.学风优良。宿舍成员勤奋学习,主动思考,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实践活动及文体运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成员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或文明学生,学习风气浓厚;

3.文明和谐。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国法校纪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有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舍风优良。舍长尽职尽责,起模范带头作用,有号召力和向心力;

4.健康高雅。宿舍成员精神文化生活健康、文明、丰富,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思想和低庸文化的侵蚀,道德情操高尚,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得体;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积极营造有序的网络文明;

5.安全有序。宿舍成员自觉爱护宿舍公共生活设施,不使用大功率电器,无私拉乱接电线绳索现象。离室随手关门、关电,防盗意识强,无火灾、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发生;

6.卫生整洁。室内整洁、空气清新,生活、学习用具干净整齐,成型成线,统一方向整理放置;做到“四无”(无垃圾、无灰尘、无蜘蛛网、无痰迹)和“六不”(不乱摆、不乱贴、不乱倒、不乱拉、不乱钉、不涂画)。 

三、“文明教师”评选标准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集体,团结同志,爱护学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

3.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热爱教师工作,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事迹先进,表现突出,成效显著。

5.热心公益活动,热爱集体,乐于助人。

四、“文明学生”评选标准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纪律,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良。

4.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向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5.热心公益活动,热爱集体,乐于助人。

四、评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班级、年级推荐

“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评选,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依据班级日常管理量化及宿舍量化情况,产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学校对照评选标准,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严格把关,认真评选“文明教师”“文明学生”,并择优向教育局推荐,并详细写明推荐理由。

 (二)申报材料

凡推荐上报区及以上的名额要求按市里的文件统一要求填写《“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申报表》,学校将推荐结果公示3天后报郑东新区教体局,同时上报申报材料电子文档,逾期不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三)总结表彰

学校利用集会对被评选为校级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进行通报表彰。

五、工作要求

1.评选“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是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位老师和各班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荐对象要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

2.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核,切实做到优中选优。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