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开展进 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7/15 18:56: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根据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郑教党〔202051号)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凝聚起学校“奋进”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不断优化净化学校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以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方法步骤

()选准典型案例(7月底前至86日)

建立规范的典型案件案例库,并动态调整充实典型案例,为开展以案促改提供案例保证。学校围绕10起典型案件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并结合学校实际,筛选其他典型案例一并开展,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开展警示教育(87日至818日)

学校要以10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最大限度发挥反面教材作用,以案明纪、举一反三,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纪录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上一次廉政党课,写一篇学习心得。日常管理中定期开展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纪律教育,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的形式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全面查摆剖析(819日至831日)

查摆剖析提高政治站位,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确保精准。列出问题清单:1.在党的领导方面:重点查摆剖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在党的建设方面:对照反思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弱在哪,对照反思在营造严的氛围上松在哪,对照反思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上差在哪,认真查一查理论武装强不强,认真查一查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没落实,认真查一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得牢不牢。3.在管党治党责任方面:要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突出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问题。4.在思想政治方面:各级党员干部要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思想观念、纪律规矩、社交圈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具体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原因析透理清,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提高自身免疫力。5.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要将查摆问题与廉政风险防控有机结合,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国资管理、招生考试、经营性房产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6.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教学资源使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奖助学金评定、实习经费使用、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方面损害师生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利益,让广大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
四)着力整改提高(91日至918日)

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把集中整改和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要召开党总支、支部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整改到位。要以剖析案件和倒查责任为契机,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推进以案促改在常态化、广覆盖、深挖掘上取得更大成效,实现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与建立“长久治”的治本机制的有机结合。
   (
五)认真总结提升(201912月)

学校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阅资料、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查摆剖析、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了解掌握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系统全面总结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以案促改工作奠定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案促改领导小组,丁幼新任组长、郭敏任副组长、各校级领导和中层为成员。其中,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学校各处室以案促改整体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组员负责学校以案促改具体工作的实施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以案促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要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走在前、干在先,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二)务求工作实效。把推进巡视整改和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严肃追责问责。学校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督查、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对以案促改工作不认真,整改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党总支部